作者:邱锐 王秋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2-12-19 8:14:07
病原微生物核酸量值实现溯源
为我国食品和生物安全提供计量技术保障

本报讯(见习记者邱锐 通讯员王秋艳)近日,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课题“病原微生物核酸量值溯源传递关键技术研究”通过科技部和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该课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实现依靠核苷酸碱基将病原微生物DNA含量溯源到国际SI基本单位,并且研制出碱基标准物质,填补了国内生物研究领域空白。

据不完全统计,食品安全事件的80%以上是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然而在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发展和病原微生物检测由于缺乏计量溯源体系,无法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比性,严重影响到对病原微生物的有效控制和预防。

为此,该课题组针对我国目前重点安全监控的病原微生物,通过研制病原微生物的关键量值载体-DNA核酸标准物质,配合建立新的基于PCR(聚合酶链式反应)的病原微生物检测方法,实现了病原微生物核酸量值在测量过程中的溯源与传递。

据课题负责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陈大舟介绍,课题组通过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等技术,建立了病原微生物核酸测定溯源关键技术,借此将微生物测量结果溯源至国际SI基本单位。此外,该课题组还研制了金黄色葡萄球、大肠杆菌等多种重要病原微生物核酸标准物质,并通过纳米磁珠等新技术,建立了微生物基因组DNA分离纯化技术,在低成本、短时间、高效率的条件下实现对目标微生物核酸物质的提取、分离和高度纯化。

业内专家认为,该成果解决了我国病原微生物核酸检测中的技术难题;课题提出的创新性测量方法、研制的多种标准物质等一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食品安全和生物安全计量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

《中国科学报》 (2012-12-19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