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an Sigrist 来源:《自然—神经学》 发布时间:2013-12-17 16:17:56
多胺让苍蝇“返老还童”

就像人一样,果蝇年纪大了也会健忘。不过,近日刊登于《自然—神经学》期刊上的一项新研究指出,苍蝇的记忆缺失能够通过食用富含多胺的食物扭转过来。

“我们十分需要认知增强剂,以便能在年老时保持健康。现在,多胺提供了一个新途径。”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学习和记忆专家Ronald Davis说,“苍蝇研究能够转化为人类研究,这样的乐观有很多理由。”

多胺包括腐胺、尸胺和亚精胺等,是一种对细胞存活和生长而言十分必要的小分子。但是它们的细胞水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小麦胚芽和大豆发酵物等一些熟知利于健康的食物包含高水平的多胺。

该研究主要参与者之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Stephan Sigrist警告称,在人们能确信多胺可以帮助延缓老年人记忆衰退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多胺系统确实提供了新目标。”他说。

其他研究人员之前已经证实,喂果蝇等吃多胺能够增强生物体的寿命。它似乎通过逆转与年龄相关的自吞噬的衰退来起作用。自吞噬是指细胞用来清除自身残片的机制。通过基因技术或限制卡路里摄入提高自吞噬,也能够延长果蝇的寿命。

该研究小组通过温和电击培训果蝇对特殊气味敏感。年轻的苍蝇迅速学会避开那种气味,并在数小时里记得避开它。但年老的苍蝇学得很慢。但当研究人员喂年老的苍蝇吃了富含多胺的食物后,该昆虫的多胺水平恢复到其年轻时的水平。实验显示,多胺对苍蝇记忆的影响十分明显。

“影响有多有力让我们印象非常深刻。”Sigrist说。为了证明影响是真实的,他让实验室里其他人单独重复实验。研究人员得出了相同的结论。(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