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邢立达等 来源:《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3-12-17 14:42:01
发现侏罗纪古白蚁啃食恐龙骨遗迹化石

中、美、加、澳等国古生物学者近日宣布,在中国云南省禄丰县恐龙山镇发现了珍贵的侏罗纪古白蚁啃食恐龙骨的遗迹化石。

这一遗迹化石被命名为“东方饕餮迹”,距今约1.95亿年。它的发现为白蚁这种最古老的社会性昆虫起源于侏罗纪或更早的假说提供了化石证据,也为白蚁作为恐龙遗体的重要分解者的观点提供了证据。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古地理学,古气候学,古生态学》上。

“几年前我们发现了这具恐龙化石,意外的是,在恐龙骨骼化石上发现了网状的突起结构,这是过去从未被发现的结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博士生邢立达说,“我们马上意识到这很可能是其他生物在恐龙骨骼上活动的遗迹,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发现。”

据介绍,遗迹化石是生物活动后所遗留的痕迹形成的化石,如爬行迹、停息迹、觅食迹等。遗迹化石可以为推测古生物的习性和古气候特点提供帮助。但一般来讲,遗迹化石很难和造迹者共同保存,因此确定造迹者的身份往往比较困难。

研究团队中的蚁类专家,广西师范大学珍稀濒危动植物生态与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的冉浩说:“我们排除了底栖虾类、蜉蝣、谷蛾、蚂蚁等,在古甲虫和白蚁这两个可能的造迹者中,我们认为最可能的是白蚁或者白蚁的祖先。”

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教授埃里克·罗伯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默里·金格拉斯等专家指出,通常人们认为白蚁是素食主义者,但实际上白蚁的食物比想象的更加广泛。已经发现的遗迹显示,造迹者在啃食恐龙骨骼上的营养物,而且遗迹和现代白蚁暴露在地表的通道系统非常类似。

“在那个时代,蚂蚁还没有演化成功,一些白蚁或者它的祖先,也许如今天蚂蚁般,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分解者。”专家说。 (来源:新华网 吴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