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del Awad 来源:《宇宙和天体粒子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3-12-16 9:24:01
新理论暗示宇宙并无起点

宇宙大爆炸错了? 新理论暗示宇宙并无起点

“彩虹引力”理论认为宇宙引力效应像彩虹光线波长的多样性变化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宇宙拥有138亿年历史已非常久远,但目前研究人员提出,宇宙形成起始点可以无限向后追溯,并不存在标志着宇宙起始的奇点。

这是“彩虹引力”理论的一种可能性推论结果,虽然一些研究员对该理论颇为关注,但并不被物理学家广泛接受。该理论的命名源自宇宙引力效应像彩虹光线波长的多样性变化。

彩虹引力理论是10年前提出的,当时是为了调解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之间的差异。研究人员指出,宇宙大爆炸理论存在显著缺陷,该理论认为宇宙诞生于138亿年前,当时叫做“奇点”的一个无限密集点发生爆炸。

1922年,宇宙学家亚历山大-弗里德曼(Alexander Friedmann)在研究加入宇宙学常数的方程时发现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遂产生了宇宙大爆炸理论。他使用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方程发现一个结果,宇宙起始于一个非常密集高温状态。

研究人员基于略微不同的彩虹引力结论,发现宇宙起源的两种可能性。一种结果是如果向后追溯时间,宇宙将变得更加密集,接近一个无限密度状态,但从未完全抵达;另一种结果是宇宙达到有限的超级密度状态,之后便处于停滞。

埃及泽韦尔理论物理中心的阿德尔-阿瓦德(Adel Awad)称,在这两种可能性结果中,追踪宇宙中物质和光线的路径不会使我们抵达一个被认为是宇宙大爆炸的无限小起始点。

未来几年科学家计划研究伽马射线和其它宇宙射线,进而证实彩虹引力效应。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宇宙和天体粒子物理学》期刊上。 (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