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 J. Bouwen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1-27 16:19:40
研究或发现宇宙最古老遥远星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最古老的遥远星系,其释放的光线需要传播132亿年才能抵达地球。

美国宇航局哈勃望远镜在环绕地球运行时观测到这个星系中的星团、灰尘和气体云,这个星系非常遥远,科学家发现它形成于宇宙婴儿时期——宇宙大爆炸之后仅4.8亿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大学圣塔克鲁兹分校天文学教授加思·伊林沃思(Garth Illingworth)博士说:“我们观测到最古老的星系,它或许是宇宙第一个星系,仅形成于宇宙大爆炸之后4.8亿年。”

天文学家每次观测太空,都能窥探到神秘的宇宙历史,从邻近恒星释放的光线仅需几年便能抵达地球,但是遥远恒星和星系释放的光线却需要传播数百万年或者数十亿年。据悉,这个新发现的星系是由哈勃望远镜2.4米直径3号广域行星勘测相机探测到的,该相机于2009年装配,并拍摄了大量高清晰的太空图像。

研究人员在《自然》杂志上描述称,这个古老星系的体积仅是银河系的百分之一,它与银河系保持遥远的距离,相距132亿光年。此前天文学家也发现类似时期的3个古老星系,然后发现更古老的星系,则需要等待哈勃望远镜的仪器升级,以及未来詹姆斯·韦伯望远镜的发射。

基于这项最新观测,天文学家也可以观看到宇宙非常年轻时期星系形成的显著变化,在宇宙大爆炸之后的4.8亿—6.5亿年间,恒星诞生率是当前的10倍。伊林沃思博士说:“在如此短的时期内恒星和星系数量迅速增长是非常惊人的,这一时期仅相当于当前宇宙历史的百分之一。之前的天文观测发现47个星系在稍晚的时期诞生,大约集中在宇宙诞生之后6.5亿年,然而目前我们仅能发现比这一时期早形成1.7亿年的一个星系,在这一短暂时期宇宙变化非常快。”

科学家通过研究抵达地球的光线波长来分析星系的距离,多数来自遥远星系的光线属于红外线光谱,这是由于其波长被宇宙扩张性而延伸,这一现象叫做“红移”。(来源:腾讯科技 叶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