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icole Gottdenker 来源:《海洋哺乳动物学》 发布时间:2013-11-28 11:37:06
被捕获和囚禁可能触发海豹患上心脏病

被捕获和囚禁可能触发毛皮海豹患上心脏病。图片来源:Cyril Ruoso

在智利偏僻的瓜佛岛上工作的野生动物医生发现,5只南美毛皮海豹幼崽出现了一种名为心肌症的致命心脏损害。这些小海豹曾被捕获,并放入袋子中超过30分钟,这是检查小海豹的标准实践。

作为瓜佛岛正在进行的一项生物调查项目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在4年里捕捉和释放毛皮海豹,并且没有出现任何与捕捉囚禁相关的死亡记录,但是一个突发意外触发了调查。尸体解剖显示,这些小海豹出现了慢性十二指肠虫感染,这使它们的免疫系统出现恶化,并使其肾上腺超负荷运转。

肾上腺会产生应激激素,加速心脏跳动,因此,相关研究小组认为,被捕捉囚禁以及装入袋中的创伤(由心理创伤造成精神上的异常),将小海豹推向了极限。刊登在《海洋哺乳动物学》期刊上的研究报告显示,小海豹心肌上出现了心肌症的明显损伤。

毛皮海豹是继海豚之后第二种在被处理或囚禁后会出现心脏病的海洋哺乳动物。生物学家建议,野外工作的研究人员在对海豹等动物进行研究之前,应该寻找其心神不安或者呼吸异常急促等慢性传染病征兆。(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