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Pongracz 来源:《应用动物行为科学》 发布时间:2013-9-25 10:54:54
狗夸大吠声佯装更大体型

图片来源:Péter Pongrácz

在遇到同类时,狗根据情况(正在保护自己的食物或仅仅在耍闹)会有不同的展现方式。这是匈牙利布达佩斯市罗兰大学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得出的结论。

研究人员让参与实验的狗在另外两张狗的照片中选择,与此同时,播放两段录音,一段是狗保卫食物所发出的怒吼,一段是狗和主人在玩拔河游戏时发出的咆哮声。一张照片上狗的大小和所发出的吠声(反映狗声道的长度)相符;而另一张照片上的狗比发出咆哮的狗更大。当参与实验的狗听到保卫食物的吠声时,它们专注于和所发出的吠声相符的狗的照片。但是,当狗听到拔河比赛的咆哮声时,它们的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更大的狗的照片——尽管实际咆哮的狗要比照片中的狗小,科学家把这一发现报告在最近的《应用动物行为科学》上。

科学家认为,狗在保卫食物时所发出的声音与其体形是相符的,例如一只小猎犬,如果和一只猎犬搏斗可能就会受伤。但是一只小狗在游戏中咆哮时所发出的信息“我是一只大狗”,可能是因为它知道对方能看到自己的大小,并意识到自己其实是在开玩笑。研究人员认为,狗发出这种夸大的吠声,就如同它们在玩耍中会做出夸张的行为,旨在给同伴们传达信息——这仅仅是个游戏。(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