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ske Willerslev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3-11-26 16:29:46
美洲土著生有“欧洲根”

来自西伯利亚的小男孩遗骸。图片来源:Kelly Graf

来自西伯利亚村庄马儿塔的一具24000年前的小男孩遗骨为美洲土著人的家族树增添了一条新的根系。当一些新大陆原住民的祖先被清晰地追溯回东亚时,作为已知最古老的现代人,马儿塔小男孩的基因组却表明,多达1/3的美洲原住民祖先来自于欧洲。

这一研究结果表明,与人们之前的推测相比,居住在欧亚大陆西部的人群曾向东走得更远,并且在上一个冰河期最冷的日子里在西伯利亚定居。

主持对小男孩基因组进行测序的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古遗传学家Eske Willerslev表示:“在过去的某一时刻,东亚人的一个分支与西欧人的一个分支彼此相遇并大范围繁衍。”他认为,这种混合形成了人们所知道的美洲印第安人。Willerslev的研究团队在11月2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2009年,Willerslev的研究团队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参观——他们被安排采集来自马儿塔小男孩臂骨的DNA样本。Willerslev说:“我希望他能够告诉我们有关美洲早期人类的事情,但这却是一个很长的故事。”

研究人员发现,来自小男孩线粒体(活细胞处理能量的细胞器)的DNA属于一个名为单倍群U的世系,它在欧洲人及西亚人体内都曾被发现,但在小男孩生活的东亚地区却从未出现。这一结果非常奇怪,因此Willerslev曾假设小男孩的样本被其他遗传物质所污染,并将该项目搁置了1年。

然而小男孩的核DNA(涉及大部分的基因组)却依旧讲述了一个相同的故事。“从遗传学角度而言,这一个体与东亚人并无相似之处,而看起来更像欧洲人和西亚人。”Willerslev说,“但真正令人兴奋的是,这些鲜明的特征你只有在今天的美洲原住民中才能看到。”这一信号与来自美洲各地的人群是一致的,意味着它并非来自于克里斯托弗·哥伦布之后的欧洲殖民者。事实上,它必定反映了一个古老的祖先。

研究人员断定,马儿塔小男孩的基因组表明,美洲土著人的祖先有14%到38%来自于欧亚大陆西部。

“24000年前的遗传谱系分布一定与我们今天看到的完全不同。”美国奥斯汀得克萨斯大学人类学家和遗传学家Jennifer Raff认为,“看看来自这一时期的其他基因组是什么样子将会非常有趣。”

Willerslev的研究团队提出,当美洲土著人的祖先从东亚人中分离出来后,他们便一路北上。在西伯利亚的某地,他们遇到了从欧亚大陆西部东进的另一支人群——马儿塔小男孩便属于这一人群。这两个人群随后便展开融合,而他们的后代继续向东前进并最终达到北美洲。

Raff说:“我们已经获得了美洲土著人西伯利亚祖先的有力证据;这项研究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些西伯利亚人的祖先到底来自于哪里。”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新的起源故事将有助于解决新大陆考古学的几个难点。例如,在北美洲和南美洲发现的古代头骨都有一些与东亚人不同的特征。他们同时还携带了线粒体单倍群X,后者与欧亚大陆西部人群有关,但却与东亚人毫无瓜葛。

美洲土著居民中的绝大多数为印第安人,分布于南北美洲各国,传统将其划归蒙古人种美洲支系。印第安人所说的语言一般总称为印第安语,或者称为美洲原住民语言。印第安人的族群及其语言的系属情况均十分复杂,至今没有公认的分类。(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