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海斌等 来源:《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研究》 发布时间:2012-5-9 10:02:50
一类特殊小天体或来自太阳系内新区域

最近,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与深空探测研究部的团队提出了关于Damocloids族小行星研究的新观点,即它们可能起源于太阳系中新的未知区域——Oort云内侧的“过渡盘”。

2010年3月10日,紫金山天文台赵海斌博士和同事利用盱眙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了一个“奇特天体”——2010 EJ104小行星。当时这颗小行星亮度仅有19.5等,恰好在狮子座附近运行。随后,在2011年6月,这颗小行星进一步被美国NASA宽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Wide-Field Infrared Survey Explorer)的后续观测所证实。从运行轨道上来看,这是一颗非常奇特的小行星,其偏心率约为0.90,近日点在火星轨道附近,但远日点却在海王星轨道之外。

紫台研究人员仔细分析后发现,2010 EJ104小行星是Damocloids族(通常被认为是哈雷族彗星的不活动彗核)的一个新成员。目前已发现的Damocloids族中约有70多颗小行星,这些天体通常反照率极低因而显得非常昏暗,且多数具有逆行轨道。那么人们不禁要问,它们来自太阳系中的什么区域,在物理组成上和哈雷族彗星有什么差异呢?为此,紫台团队对这些天体开展了系统的研究,探讨该族群中小行星到底来自太阳系何处,在太阳系中是否存在某些未知区域作为它们的“聚集地”。

最新的发现表明,Damocloids天体可能来源于内Oort云以内距日心约700-1000 AU的“过渡盘”区域。由于Oort云位于太阳系的最外部约2000-50000AU的区域,很容易受到其外部经过的恒星摄动影响抑或银盘的潮汐作用。这些机制最终驱使Oort云内部及其内侧的天体离开,来到“过渡盘”区域而成为Damocloids小行星,它们可以进一步穿越海王星轨道外的柯伊伯带,再穿过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主带小行星来到内太阳系而被发现。

研究结果表明,大约2/3 Damocloids天体来源于“过渡盘”;其它的有可能来自散射盘。这项研究对探寻Oort云与柯伊伯带天体、散射盘天体和主带小行星之间的关联,对于深入太阳系的结构和起源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将于近期发表在Research in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上。(来源: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