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acey Newman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0-8 11:33:13
汽车尾气会让蜜蜂“无所适从”

空气污染不只对人类健康有害,也会给动物带来困扰。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汽车尾气会改变一些花原有的香气,大幅降低蜜蜂采蜜的“工作效率”。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科学报告》杂志上刊登新成果说,蜜蜂对花香十分敏感,对不同花香的记忆力也很强,这是它们发现并采集花蜜过程中最重要的技能。他们在实验中发现,蜜蜂辨认油菜花的成功率可高达99%,但如果这些花沾染了柴油机废气,则蜜蜂能成功识别的几率会降至30%。

研究人员说,柴油中的氮氧化物会“删除”油菜花香气中的一种关键化学物质,这一过程只需一分钟,也就是说,只要这些花在污染的空气中暴露一小会儿,蜜蜂就很难再辨认出这类花朵。

参与这项研究的特蕾西·纽曼说,蜜蜂对于花粉非常“挑剔”,不会随意采集,因此这一新发现意味着,空气污染可能会使蜜蜂的采集对象大幅减少,进而使蜂蜜减产甚至影响到蜜蜂的生存。

近年来不断有研究显示,蜜蜂的数量在世界许多地区明显降低,研究人员认为,除了生态环境破坏和农药滥用,城市中日益严重的汽车尾气问题也越来越影响到蜜蜂的生存。 (来源:新华网 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