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oichi J. Homma 来源:《自然—通信》 发布时间:2012-9-28 13:55:20
类“印记行为”与甲状腺激素有关

刚出生的雏鸟会将首次看到的移动物体视为“父母”,这就是鸟类的“印记行为”。日本研究人员日前报告说,鸟类脑内的甲状腺激素对这一现象的产生起到关键作用。

“印记行为”是通过直接印象进行的学习行为,只限于鸟类出生后很短时间内,错过了这段时间,这种学习能力就会丧失。

日本帝京大学和北海道大学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信》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让刚刚孵化的雏鸡观察玩具鸡,并调查了这一过程中雏鸡大脑的状态。结果发现雏鸡看到玩具鸡时,其体内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大量进入大脑,而如果投放药物遏制雏鸡脑内的神经细胞与甲状腺激素结合,雏鸡则不再出现“印记行为”。

研究人员还发现,过了雏鸡的“印记行为”临界期后,如果向雏鸡脑内注射甲状腺激素,雏鸡也能够记住玩具鸡,研究人员因此确认甲状腺激素对这种学习行为有着关键作用。

研究人员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印记行为”的机制,并对人类可能存在的类似机制进行研究。(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