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田聆等 来源:《肝脏病学》 发布时间:2012-9-10 16:27:35
肿瘤生长和转移研究获进展

近日来自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田聆课题组在国际著名肝脏疾病杂志Hepatology上(最新影响因子11.665)上发表了题为“MicroRNA-7 inhibits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by targeting the phosphoinositide 3-kinase/Akt pathway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的研究论文,在肝癌中证实MicroRNA-7通过靶向PI3K/Akt信号通路抑制了肿瘤生长和转移。

肝细胞癌(HCC)因恶性程度高,被称为癌中之王。在世界范围内肿瘤相关性死亡因素中排名第三,全球每年有超过50万新患者。我国是肝癌高发国家,每年约有11万人死于肝癌。肝癌的预防和治疗是世界性难题,至今仍缺乏有效治疗手段。肝癌发生发展的机制研究受到国内外医学界和生命科学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随着肿瘤研究的深入,miRNA已经成为肿瘤生物治疗领域的一个新亮点,越来越引起研究人员的关注。目前,人类已经发现400余种miRNA,可以调控人体中1/3基因的表达水平。如果相关的miRNA发生突变,激活相关癌基因的表达或引发抑癌基因的缺失,就会导致肿瘤的发生。近期的研究揭示microRNA-7 (miR-7)在胶质母细胞瘤、乳腺癌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但其在肝癌中的功能尚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通过体内外实验均证实miR-7抑制了肝癌细胞的生长和转移。首先研究人员筛查和确定了miR-7的一个新靶点磷脂酰肌醇-3激酶催化亚基δ(PIK3CD)。miR-7过表达会特异性且显著地下调PIK3CD的表达。在体外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表达miR-7的亚克隆显示G0/G1期细胞周期阻滞导致的显著细胞生长抑制和细胞迁移能力受损。为了确定机制,他们检测了PI3K/Akt信号通路,发现在miR-7过表达亚克隆中Akt\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TOR)和p70S6K下调,而4EBP1则上调。

研究人员还确定了两个新型假定的miR-7靶基因mTOR和p70S6K,这进一步表明miR-7有可能是PI3K/Akt信号通路的一个关键调控因子。在异种移植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发现miR-7过表达有效抑制了肿瘤生长,使得肿瘤体积减小平均达到3.5倍,并在裸鼠转移模型中阻断了从肝脏到肺脏的肝外转移。肺表面可见结节数量减少了32倍。在临床肝癌样本中也证实了miR-7 与PIK3CD之间存在相关性。

这些结果表明miR-7具有肿瘤抑制因子的功能,在体内外通过PI3K/Akt/mTOR信号通路在抑制肝癌肿瘤形成和逆转转移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靶向PIK3CD、 mTOR和p70S6K,miR-7有效地调控PI3K/Akt信号通路。上述结果表明miR-7有可能是治疗肝癌一个潜在的治疗或诊断/预后靶点。(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