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2-7-15 14:24:11
美韩研发预警太阳风暴潜在危险的新系统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日前研发出一种新型太阳风暴预警系统,该系统能分析太阳风暴中飞向地球的高能、高速带电粒子流强度,并根据其中的质子能量提前166分钟发出预警。

由美国特拉华大学、韩国忠南大学和汉阳大学的科研人员共同研发的这一预警系统,可针对特定辐射级别,预测高能带电粒子何时达到峰值。该系统的设备可测量太阳风暴中首先抵达地球的高能、高速带电粒子流强度,从而使研究人员提前评估此后到达地球、速度较慢、但潜在危险更大的粒子流,预测其潜在危险水平。

报告作者之一、特拉华大学科研人员约翰·比伯说,提前166分钟发出预警,可让在太空执行任务的航天员躲进航天器内的隔离区,也可提醒在地球磁场较弱的极地飞行的驾机者及时降低飞行高度,以便受到地球磁场更多保护。

太阳风暴是指太阳在黑子活动高峰阶段产生的剧烈爆发活动。这种爆发会从太阳表面向太空释放大量高速带电粒子流。这些粒子携带的能量惊人,通常会以每小时几百万公里的速度向地球袭来,并能在一天之内到达地球,有可能对人造卫星、无线电通信和地球供电系统造成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