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 I. Sellers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2-6-7 10:26:17
恐龙可能没那么重

新测量技术估算布氏长颈巨龙重约23吨,这比此前估算的80吨轻了很多。

图片来源:Berlin Museum für Naturkunde

一种估算大型动物重量的新方法显示,一些恐龙可能要比科学家所认为的轻得多。

当研究人员采用此项技术时,他们先是用激光扫描了一只大型动物的骨架,然后利用软件估算了填满动物体腔所需机体组织的最小体积数,同时把骨骼和头骨也计算了进来。

接下来,该研究团队在已得数据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了21%的体积量。该系数是一个主要包括了肢体肌肉以及表面皮肉所占比例的修正因子。

研究人员解释说,21%的调整来自于对14种在体积上涵盖了从野猪、北美驯鹿到长颈鹿和大象的现存大型哺乳动物的测量,且该系数在不同的物种间非常一致。

最终,他们将该动物的假定体积数乘以机体组织的平均密度(另一个来源于现代哺乳动物的因子),从而得到了一个估算的重量。6月6日,研究人员在英国《生物学快报》上在线发表了此项成果。

当该技术被应用到测量长颈食草动物——布氏长颈巨龙的重量时,研究团队发现,虽然布氏长颈巨龙是已知的体型最大的物种之一,体长据估计达到了26米,但其体重可能仅仅略高于23吨。

这的确很重,但跟一些此前报道过的对该物种的估算重量相比,要差得很远。以前曾有估算,布氏长颈巨龙重达80吨。(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