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ane Mathi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5-28 16:05:19
糖尿病药物可抑制脂肪组织炎症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日前发现,在动物实验中,治疗糖尿病常用的格列酮类药物有助于抑制脂肪组织炎症。研究人员说,其作用机制为治疗相关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此前有研究发现,体重严重超标者的腹部脂肪组织会出现慢性炎症,这种炎症通常被认为是引起胰岛素水平变化、导致Ⅱ型糖尿病的因素之一,甚至会增加肥胖者患癌的风险。

德国和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学术期刊《自然》上报告说,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发现,体重正常的老鼠体内有一种特殊免疫细胞,可抑制脂肪组织炎症,还能让体内的糖代谢保持正常。而肥胖老鼠体内几乎没有这种免疫细胞。

研究人员给肥胖老鼠使用格列酮类药物后,发现其脂肪细胞中的抗炎症免疫细胞增多,导致炎症的巨噬细胞减少,老鼠的脂肪组织炎症得到缓解,糖代谢趋于正常。

研究人员说,利用格列酮类药物抑制脂肪组织炎症的方法可否“照搬”到人身上还有待验证,但新发现的这一作用机制可为今后治疗多种疾病带来新视角。(来源:新华网 郭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