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rah Staniland 来源:Small 发布时间:2012-5-22 16:51:48
食铁磁性细菌或可制造超级计算机硬盘

研究人员正在利用食铁细菌产生磁性,未来可用于制造计算机硬盘

据国外媒体报道,未来可爱、小巧玲珑的计算机是由细菌作为硬盘!依据一项最新研究,科学家能够利用制磁的微生物来制造计算机硬盘组件。

伴随着计算机产业日新月异的竞赛,未来的计算机将由更小的组件建造,纳米等级超级计算机仅有针头大小,这种“微生物工厂”能够应用于计算机制造业。

科学家现已实现未来版的量子计算机,仅由12个原子为载体的硬盘,4个原子直径的连线负责传递量子信息。英国利兹大学和日本东京科技大学的研究人员现聚焦于可以吞食铁形成较小磁性的水栖微生物。

趋磁细菌(Magnetospirillum magneticum)可遵循地球磁场游动,它们之所以具备这种特征,是由于它们以铁金属为食。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解释称,当趋磁细菌吞食金属铁时,它们体内的蛋白质将发生反应产生磁铁矿微小晶体。

英国利兹大学一支研究小组复制了超磁细菌的磁性活动特征,可以形成制造硬盘所需的磁性材料。利兹大学强调称,如果按照计划,这些纳米磁性材料能够存储数据信息。

从这种微型硬盘存储和读取数据需要微小的连线,幸运的是,日本东京农业科技大学项目合作者Masayoshi Tanaka使用一种独特的蛋白质来制造连线。

实验室内生长的连线是由导电量子点构成,它们包裹在脂肪分子中,Masayoshi Tanaka在新闻报道中称,可以调整这些生物连线,从而形成独特的电阻性。未来这些细菌可以不断生长,与其他组件连接起来,作为整体生物计算机的一部分。

这项研究相关的两篇论文现已发表在Small期刊杂志上。(来源: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