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素春等 来源:《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1-12-15 14:38:02
科学家成功分化生成星形胶质细胞
对脑组织再生修复有重要应用价值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长江学者、著名干细胞专家张素春教授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经长达5年多的合作研究,近期在一项干细胞研究中,首次成功地利用人类多能干细胞,分化生成了星形胶质细胞,该成果对脑组织、脑器官的再生、修复和脑部疾病治疗有重要应用价值。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

人类多能干细胞可以分化成体内任意细胞、进而可以形成身体的各种组织和器官的研究,是当前干细胞研究的热点和焦点,而星形胶质细胞是胶质细胞中数量最多、具有重要功能的细胞,如血脑屏障等受到损伤,星形胶质细胞可以起到修复和再生的作用。尽管近年来科学家们利用多能干细胞已经成功培养和分化出心肌、神经、胰腺、骨等多种体细胞和不同组织,然而,如何直接将人胚多能干细胞“成功诱导”分化为对大脑修复、再生及脑部疾病治疗有重要作用的星形胶质细胞,对研究人员来说,一直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

张素春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在长期研究中,将人类多能干细胞分化为近似均一的不成熟星形胶质细胞群,结果发现并证实这些细胞具有与原代胶质细胞相似的基因表达、谷氨酸摄取与促进突触生成等功能特性。张素春团队将这些细胞移植到小鼠大脑中,进而发现这些细胞连接到脑毛细血管后,会转化为成熟的星形胶质细胞。《自然·生物技术》认为,这一突破性成果为研究大脑发育和功能、了解胶质细胞在疾病进程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细胞模型,并将推动神经疾病治疗新策略的开发。(来源:新华社 仇逸 孙国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