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d Cowan 来源:《自然—细胞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2-7 15:52:31
研究利用多能干细胞培育出脂肪细胞

科学家近日宣布成功利用人体多功能干细胞高效地培育出白色脂肪细胞和褐色脂肪细胞这两种人体脂肪生成细胞,相关报告在线发表于本周的《自然—细胞生物学》上。这项研究为褐色脂肪组织活性相关治疗提供了潜在可能,从而降低体质指数(BMI)。

目前,疾病研究所需的人体多功能干细胞的来源有两种:人体胚胎和直接用成体细胞重编程。科学家需要一种高效实现多功能干细胞各种分化的方法。此外,要从其他来源获取上述两种脂肪细胞,现有的方法也并不理想。在这项研究中,Chad Cowan和同事以多功能干细胞为来源,通过表达脂肪诱导相关因子,将近90%的多功能干细胞分化成为白色和褐色脂肪细胞。所获得的细胞具有脂类代谢、胰岛素反应性等成熟功能,将这些细胞植入小鼠体内后,其会发生异位脂肪沉积,从而形成白色与褐色脂肪组织。

该项研究成果将直接有助于针对肥胖以及其他脂肪细胞相关症状的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