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亚平等 来源:《分子生物学与进化》 发布时间:2012-4-24 9:44:47
RNASEL基因进化特征研究获进展

核糖核酸酶L(RNASEL)是免疫2-5A系统中的核酸酶,在免疫抗病毒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另外,RNASEL也是非常重要的前列腺癌基因,在人群中RNASEL基因的多个多态性位点与前列腺癌有显著相关性。

为研究RNASEL在抗病毒以及癌症相关性之间的关联,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吴东东博士,云南大学靳伟博士等研究了灵长类RNASEL基因的进化特征发现,该基因受到达尔文正选择的作用,且主要作用于C端的核酸酶结构域(该区域负责消化外源病原物的RNA),以及N端的ankyrin重复结构域(负责接收外界信号)。进一步研究该基因在现代人群中的群体遗传学特征发现,携带541D等位基因的单倍型受到达尔文正选择的作用。外源病原物的感染是导致前列腺癌的重要原因,而携带541D的个体抵抗病毒能力较强,因而与541D的频率和前列腺癌的发生率呈负相关是一致的。

传统的观点认为,癌症相关基因受到达尔文正选择作用的主要原因是基因多效性:基因的变异体在一项功能上有利(例如抵抗外源病原物)受到正选择作用,由于基因功能的多效性,在另一功能上不利,因而增加癌症发病的风险。该研究发现正选择作用的变异体也能够降低癌症发病的风险(如图):宿主的一些免疫基因的变异体能够抵抗外源物,而外源病原物是致癌的重要原因,因而该基因受到正选择作用而发生快速进化,也就能降低癌症的风险。

该研究工作在《分子生物学与进化》(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杂志上在线发表。(来源: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