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nji Kawai 来源:《细胞生物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2-4-16 12:20:44
一个基因能遏制乳腺癌

日本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发布研究成果说,具有肿瘤抑制作用的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除可通过修复染色体异常来遏制乳腺癌和卵巢癌外,还能通过生成小核糖核酸来遏制癌症。这一成果可协助研究人员开发出新治疗药物。

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是近年来发现的一个肿瘤抑制基因,它的结构和功能变化与家族型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生有关。研究证实,BRCA1基因发生突变的人在40岁以前得乳腺癌的概率高达19%。

日本大阪大学特聘副教授河合伸治率领的研究小组在美国《细胞生物学期刊》发表报告说,他们调查人类细胞中与抑制癌症有关的4种小核糖核酸的量时发现,如果加强细胞中BRCA1基因的作用,这些小核糖核酸的量会增加,而如果抑制这一基因的作用,这些小核糖核酸的量则减少。显示两者具密切关系。

河合伸治说:“很多癌症中都发现了小核糖核酸的异常。这些异常有可能与BRCA1基因有关,这一发现有可能协助研究人员开发出新的治疗药物。”(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