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戴建武等 来源:《生物材料》 发布时间:2012-3-26 14:42:22
新型支架材料促进胆管损伤修复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戴建武小组与南京鼓楼医院合作,以天然支架材料胶原为基础,制备了适合胆管损伤修复的功能支架材料,并在大动物模型中验证了此功能支架材料可以有效促进胆管损伤的修复。相关研究近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期刊《生物材料》上。

据介绍,因胆囊摘除或组织损伤等原因导致的肝外胆管损伤已逐渐成为消化系统的一种常见疾病。由于胆管的结构和功能特性,目前临床胆管修补的方法不理想,通常会引起疾病复发,导致较严重的并发症,因此研发适合胆管损伤修复的支架材料非常必要。

在中科院与鼓楼医院合作完成的这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制备了能特异结合胶原的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可与胶原支架材料特异结合形成功能支架材料;建立了猪的部分胆管切除损伤模型,并将功能支架材料应用于胆管损伤修复。结果表明,此功能支架材料可有效促进胆管结构和功能的修复,并且对肝功能没有影响。

专家认为,该项工作研发的适合胆管损伤修复的支架材料显示了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来源:中国科学报 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