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元元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9-4-19 11:19:40
《朗缪尔》:新技术用棉花糖丝打造人造管支架
可用于修复意外事故造成的神经损伤或疾病导致的血管破损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美国普渡大学的工程师已经开发了一种创新技术,能使用棉花糖丝来制造微型人造管的支架,可用于修复因意外事故造成的神经损伤或疾病导致的血管破损。

具体办法是,工程师将谷物中的可降解的高分子材料涂在棉花糖丝上,之后将此棉花糖丝溶解于水中,只剩下一根根的聚合物空心管,其结构酷似纵横交错的神经的结构。这张由扫描电子显微镜拍摄的人造彩色图像表明黄色为棉花糖丝,蓝色为此聚合物涂层。

普渡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师施日壹(音译)及其同事将此新技术发表在2009年2月刊的《朗缪尔》( Langmuir ) 杂志上。

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支架能扮演受伤神经端和微型人造管之间的桥梁。这一技术还可用于修复由外伤和动脉粥样硬化与糖尿病等疾病导致的血管破损。研究人员目前正重点尝试将此技术应用于四肢上的末稍神经,因为脊髓中的神经再生更为复杂。目前,美国每年大约有80万周围神经损伤的病例,其中有5万例需要做手术治疗。而此棉花糖丝技术可望取代这种传统的手术治疗。这种手术治疗办法就是从大腿或身体其它部位切取好的神经来修复受损的神经。而美国研究人员开发了更好的神经替代品,避免切除神经的部位失去感觉功能。

与此同时,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2009年2月刊的《软材料》(Soft Matter.)杂志上发表了类似的论文,他们利用同样的技术制造了血管网络,为组织和移植器官供血和营养。这种人造支架酷似自然神经的构架,因为神经是由数千根微小管束集结而成。这些微小管束充当外包套,里面驻扎着具有传导功能的神经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