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nhui Fan 来源:APL 发布时间:2012-2-9 13:28:41
科学家发明高效无线充电设备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高效的无线充电设备。

图片来源:stanford.edu

近日,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高效的无线充电设备,通过在路上分段铺设金属线圈形成磁场,使得电力以无线的方式传输,允许电动车在高速公路上一边行驶一边充电。模拟实验证明,即使线圈间距达到6.5英尺,无线充电的效率仍能达到97%。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应用物理快报》(APL)上。

无线充电相当于把电能转换为电磁信号,车辆需要安装相应的接收设备,地面安装充电设备,汽车在接收信号之后,再把磁能转化为电能,实现无线充电。

由于汽车里的金属会干扰磁场,因此,斯坦福大学的设计是将线圈弯曲成90度角植入柏油路面下,并与一块代表汽车中金属的金属板相连。实验证明,在这样的设计下,线圈间隔6.5英尺可以传输10千瓦电力。

研究人员认为,未来只要配备好安全配套措施,这种无线充电技术的市场前景可观。

实际上,无线充电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近几年来,全世界多家企业、大学和研究所都在进行相关研究。其中,德国、日本较为积极,韩国也曾展示过无线充电电动车,中国也有科研单位投入其中。

由于目前通过充电桩进行充电的模式耗时较长,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谷歌公司在2011年涉足无线充电领域,与之合作的Plugless Power公司此前曾表示,公司研发的无线充电系统不会迟于2011年底正式上市,但目前还没有成熟技术面世。因此,2012年是无线充电技术走向市场被寄予厚望的一年。

不过,也有专家反对称,由于涉及到大规模的高速公路改造,其昂贵的费用可能远远超过电动车的实际应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陈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