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Shore 来源:《自然—结构与分子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2-16 13:59:10
两蛋白对基因组有保护作用

来自瑞士日内瓦大学(UNIGE)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Anticheckpoint pathways at telomeres in yeast”的文章,发现了两个蛋白在基因组保护方面的重要作用,这种就像是盾牌的保护系统能在细胞染色体发生类似偶发性的DNA断裂等情况下,保护染色体,相关成果公布在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杂志上。

这项研究由日内瓦大学分子生物学教授David Shore领导完成,另外一位研究人员是日内瓦大学的Cyril Ribeyre。Shore教授表示:“端粒与许多分子都能相互作用,我们发现了其中的几个生化作用分子,但是我们并不知道它们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我们的每一个细胞都含有两条大大的DNA链,整合包装进了染色体中。但是每一个染色体都很容易会受到一些酶的影响,这些酶主要靶向偶发性DNA断裂,用于修复。实际上我们的细胞还配有灵敏度高的监测系统,用于识别和纠正基因组中出现的异常情况。这一系统包括“巡逻”蛋白,“警报”蛋白,以及损伤修复酶。

为了能避开受损DNA检测和修复的细胞机制,我们的染色体末端加上了一种特殊的结构:端粒,这种特殊的机构是由蛋白和重复DNA构成的,能铸成一道“抗酶盾”,保护染色体末端。

在这篇文章中,Cyril Ribeyre和David Shore教授发现两个结合在端粒上的蛋白:Rif1和Rif2,能检测到DNA修复监控系统的警告,Shore教授说,“我们发现Rif1和Rif2这两种蛋白能阻止这种警报系统中特异性蛋白的结合,从而在早期阶段就阻断了这种酶的级联放大作用。”

而且这种“抗酶盾”作用好像还能延伸到附近区域中去,Shore教授说:“相邻染色体的端粒也许能受益于这种保护系统,尤其是发生严重损害的情况。”

Rif1和Rif2在维持染色体稳定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一研究组也揭示了这两种蛋白的一些重要功能,Ribeyre表示:“我们现在已经知道Rif1和Rif2具有调控端粒长度的作用,这对于细胞生命长短具有重要意义。这些蛋白还有可能参与了端粒帽的形成。”

2009年的诺贝尔生理/医学奖颁给了三位美国科学家,他们凭借“发现端粒和端粒酶是如何保护染色体的”这一成果,揭开了人类衰老和罹患癌症等严重疾病的奥秘。自此端粒研究再次受到世人的瞩目。

去年两家有着重量级科研背景的新公司计划开展端粒检测,这一消息引发了有关端粒的长度是否能预测我们的机体是否衰老的争论。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Elizabeth Blackburn创立了一家名为Telome Health的公司。这家公司通过测定端粒有多长,来衡量你患上衰老相关疾病(如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并判断你的生活方式,有助于你活得更健康。而另外一位诺奖得主Carol Greider则认为这些检测没用。(来源:生物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