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fan Gafner 来源:《天然产物期刊》 发布时间:2012-1-18 13:36:10
甘草根能杀灭导致龋齿和牙龈疾病细菌

研究人员发现了甘草——甘草广泛用于中国传统药物——中的两种物质能够杀死造成龋齿和牙龈疾病的主要细菌。这些疾病是导致儿童和成年人失去牙齿的主要原因。在发表于美国化学学会(ACS)的《天然产物期刊》(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的一项研究中,他们说这些物质可能在治疗和预防龋齿以及牙龈疾病方面起到作用。

Stefan Gafner及其同事解释说,甘草干燥的根在中医里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作为增强其他草药成分的活性的方式或者作为调味剂。尽管甘草糖在美国很受欢迎,美国国内的甘草糖用茴芹油取代了甘草的根,前者有类似于甘草的味道。传统医学的实践者使用干燥的甘草根治疗各种疾病,诸如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的疾病,但是几乎没有现代科学研究弄清甘草是否真的有效。为了测试这种甜味根是否能应对导致牙龈疾病以及龋齿的细菌,这组科研人员更仔细地研究了甘草中的各种物质。

他们发现甘草的两种化合物甘草西定和甘草异黄烷A是最有效的抗菌物质。这些物质能杀死造成龋齿的两种主要细菌以及导致牙龈疾病的两种细菌。其中一种物质——甘草西定——还能杀死第三种牙龈疾病细菌。这组科研人员说这些物质可能治疗甚至预防口腔感染。(来源:EurekAlert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