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exander Kellner 来源:《巴西科学院年鉴》 发布时间:2011-4-6 13:34:58
新发现巨型食肉恐龙有三排牙齿

奥沙拉龙令人毛骨悚然

近日,里约热内卢国家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们在巴西东北部发现一种14米长,有三排牙齿的凶猛食肉恐龙,这种牙齿结构是兽脚亚目恐龙里独一无二的。它被命名为歌伦波奥沙拉龙(Oxalaiaquilombensis),生活在9500万年前。相关文章发表在《巴西科学院年鉴》(Annals of the Brazilian Academy of Sciences)。

奥沙拉龙一般只使用最前排的牙齿,后面两排正在发育的牙齿可替换前面磨损或掉落的牙齿,这种现象在鲨鱼和某些爬行动物中很常见,但在兽脚类恐龙中还是头一次。

奥沙拉龙属于一种棘背龙(spinosaurids),它的吻端狭长,很像鳄鱼。有趣的是,它似乎与北非出土的那些棘背龙亲缘关系更近,跟巴西的其它棘背龙反而疏远些。因此我们可以推断,这些棘背龙的祖先早在1.3-1.1亿年前,非洲和南美大陆分开时,就已经出现了,随着大陆漂移,棘背龙的祖先分隔两岸,走上了独立的演化道路。(来源:化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