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nder M. Verma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2-10-26 14:45:16
研究发现脑瘤复发之谜

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GBM是一类最具侵袭性的原发性脑瘤,科学家们一直认为GBM始于胶质细胞。而近期Scienc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Salk生物研究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包括皮质神经元在内的神经系统其他已分化细胞也能形成GBM。

GBM最具破坏性的脑瘤之一,尽管人们在遗传学分析和分类上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这种疾病的预后始终很差,大多数患者都会在确诊后一至两年内死亡。Salk的研究人员揭示了GBM复发的原因,并提出了治疗这一致命脑瘤的新靶点。

“GBM治疗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就是人们对其起始和发展的机制认识不足,”Salk遗传学实验室的Inder Verma教授说。

肿瘤抑制基因负责调控细胞生长并抑制肿瘤发展,Verma利用改良的慢病毒使这些基因失效,以便让癌细胞得以大肆生长。

研究人员建立了基因工程小鼠模型,使其神经元、星形胶质细胞或神经干细胞可以特异性表达CRE酶。他们将短发夹RNA连接在慢病毒载体上,并将其直接注入小鼠大脑的少数细胞中。这种致癌性的慢病毒载体靶标两个基因,NF1(I型神经纤维瘤)和p53,这两个基因的突变会引发严重的GBM。科学家根据绿色荧光蛋白GFP来追踪肿瘤形成的过程。

这是首次发现神经元也能形成胶质母细胞瘤,随后研究人员进一步给出了证据。他们将基因工程小鼠的皮质神经元分离出来,用致癌的慢病毒载体使其发生转变。这些神经元被移植回小鼠体内后,生成了与体外实验一致的肿瘤。

“我们发现,当两个关键基因NF-1和p53失效时,成熟的已分化细胞获得了重编程(去分化)的能力,转变为类似神经前体细胞的状态,不仅保持了自身可塑性,还能够发展成为恶性胶质瘤中的多种细胞。”文章的第一作者Dinorah Friedmann-Morvinski说。

本研究中小鼠模型发生的肿瘤与人类GBM很相似,都有共同的病理学和遗传学标志。在这一模型中开发的治疗方法,在理论上也能够用于人类治疗。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能够阻断去分化过程,或者阻断去分化神经前体细胞的增殖过程,就有望停住肿瘤的脚步。尽管不能根除,但这些措施能够延缓肿瘤进程,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这对于复发率极高的GBM等疾病非常重要。(来源:生物通 叶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