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堃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9-26 10:57:17
英研究称同时化疗和放疗可降低乳腺癌复发率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说,在对乳腺癌的治疗中,如果改变常规的先后使用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的方式,而是同时进行化疗和放疗,可以降低乳腺癌复发率,并且治疗时间也得以缩短。

英国伯明翰大学日前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参与组织了一项涉及英国几十家医疗机构和2000多名患者的大规模乳腺癌研究。通常,对乳腺癌的治疗是先手术切除肿瘤,然后使用化疗或放疗来杀死残余的癌细胞,在联合使用两种疗法时,常是遵循先化疗,等疗程结束后再使用放疗的步骤。

而在本次研究中,还有部分患者接受了同时化疗和放疗的治疗方式,即在化疗过程中就使用放疗。结果显示,接受顺序化疗和放疗的患者癌症复发率为5.1%,而同时化疗和放疗的效果更好,接受这一治疗方式的患者癌症复发率下降到2.8%。

研究人员英德拉吉特·费尔南多说,发现这个癌症复发率差距在医疗上是一个进步。考虑到全球有大量的乳腺癌患者,因此可以有许多人避免癌症复发。

他还指出,同时进行化疗和放疗在时间上也有优势,只需约3个星期,而顺序使用化疗和放疗需要4到5个星期,治疗时间的缩短对病人和医疗系统来说都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