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unsuke Sato 来源:JACS 发布时间:2011-9-22 13:36:42
科学家用水和二氧化碳合成甲酸

日本研究人员日前以水和二氧化碳为原料,利用普通太阳光,尝试合成有机物甲酸。

日本丰田中央研究所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化学会志》(JACS)上报告说,他们先在能够吸收阳光的磷化铟半导体上涂抹上稀有金属钌,制成二氧化碳还原光催化剂,然后与氧化钛光催化剂组合在一起,中间放置一层质子交换膜,制成一套光触媒组件。

通过这一组件,研究人员首先利用太阳光和氧化钛光催化剂分解水,产生氧和氢离子,氢离子通过质子交换膜后,二氧化碳还原光催化剂在太阳光作用下发挥催化作用,使氢离子和二氧化碳最终合成甲酸。

甲酸又称蚁酸,主要存在于蚂蚁等昆虫的分泌液里,在化学工业中被用作还原剂。研究人员说,目前这项新技术要达到实用化程度还有相当距离。(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