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1-7-13 11:08:09
研究显示化妆品中“化学热量”可能导致肥胖

西班牙《阿贝赛报》7月11日报道题:洗发水会让你变胖。

在谈到减肥时,我们大概会想到三个相关因素:遗传、摄入的热量和我们准备通过锻炼消耗的能量。我们无法选择父母,但我们可以吃得更健康并通过锻炼流汗保持体型。如果即使这样你依然在变胖,那么原因可能藏在浴室中。

美国芒特西奈医疗中心的一项研究显示,体重增加的原因之一可能是70%的化妆品和家用洗涤用品中都含有的某种化学物质。研究人员对一组女性尿样中的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进行分析后发现,体重超重女性尿样中邻苯二甲酸酯含量更高。

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通过工业蒸馏获得的化合物,主要在生产塑料制品等化学品时作为塑化剂使用。此外,主要用于生产塑料及其衍生品的双酚A也能产生“化学热量”。这些物质被人体吸收后,会影响内分泌系统并损害激素分泌。

此前研究已经发现,邻苯二甲酸酯和双酚存在影响男性生殖器官和生殖能力的风险,而且可能是导致青少年男性精子数量减少和女性性早熟的原因之一。芒特西奈医疗中心的最新研究表明,这两种化学物质还会导致体重增加和肥胖。

虽然这一理论仍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但芒特西奈医疗中心警告说,人们应当避免摄入“化学热量”,限制接触这类物质,选择不含有邻苯二甲酸酯和双酚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