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石峰等 来源:《化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1-7-4 12:06:16
纳米金清洁催化研究取得新进展

纳米金催化硝基苯类-醇一步烷基化制备N-取代胺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绿色化学与催化中心在纳米金催化制备N-烷基化苯胺方面取得新进展。

研究人员提出,在纳米金催化下通过芳香硝基化合物与醇反应一步合成N-烷基化苯胺。在相对温和的条件下,N-烷基化苯胺产率达到~90%。该反应无需使用有机配体和碱催化剂,反应简单易操作,有望应用于清洁简便合成N-烷基化苯胺。

芳香胺大量存在于生物活性分子、药品、染料和用作过渡金属催化反应的配体。以往发展了很多方法制备芳香胺。然而,已有的制备方法或对环境有害、或需使用有机配体以及碱作为助催化剂,催化剂系统复杂。该方法简便高效,为高产率、高效地合成N-烷基化苯胺提供了新方法。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的支持。研究结果发表在《化学通讯》(Chem. Commun.)(Chem. Commun., 2011, 47, 6476–6478)。(来源: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张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