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峰等 来源:《化学通讯》 发布时间:2011-5-4 11:41:55
新法可简单制备自修复超双疏表面

负载全氟辛酸的超双疏纳米孔铝

近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表/界面研究组提出了制备自修复超双疏(超疏水和超疏油)表面简单有效的方法。

近年来,尽管已通过许多方法成功制备了人造超双疏表面,但它们的应用受到耐用性低的限制。大部分人造超双疏表面非常脆弱,易受机械磨损、苛刻条件破坏的影响,短时间内丧失大部分超双疏性质。而自然界的表面能够很好地利用超疏水性质,是因为其表面组分和结构可以不断更新。通过模拟自然,探索具有较长耐用性的自修复超双疏表面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通过将全氟辛酸填充到具有多级微纳米结构的多孔阳极氧化铝表面获得超双疏性质。纳米孔用于储存疏水性全氟辛酸分子,表面的分子受到破坏后,储存的分子迁移到表面、组装进行补充,因此表面能够长期保持超双疏性质。该方法创新之处在于其使用成分简单,应用方便,温和条件下即可实现自修复超双疏性。该设计思路有希望发展多种自修复超双疏材料。

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研究结果发表在《化学通讯》(Chem. Commun.)(2011, 47, 2324–2326),近日被Nature Asia-pacific作为研究亮点进行了报道(http://www.natureasia.com/asia-materials/highlight.php?id=890)。(来源: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张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