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小龙等 来源:《EMBO期刊》 发布时间:2011-4-21 17:01:43
研究揭示胸腺细胞阳性选择调控分子机制

来自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LKB1 regulates TCR-mediated PLCg1 activation and thymocyte positive selection”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丝氨酸/苏氨酸激酶LKB1调控T细胞抗原受体(TCR)信号转导和胸腺细胞阳性选择的分子机制。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EMBO期刊》(The EMBO Journal)杂志上。

领导这一研究的是上海生科院生化与细胞所刘小龙研究员,其早年毕业于南昌大学,曾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现任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长。

胸腺细胞(前体T细胞)在胸腺中经历受体基因重排和阳性选择等重要的生物学过程,分化成熟为有功能的T细胞,然后迁移到外周淋巴器官行使其免疫功能。丝氨酸/苏氨酸激酶LKB1在调节细胞能量代谢平衡、调控胚胎血管生成、维持个体发育和抑制癌症发生等方面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此前,刘小龙研究组发现LKB1通过激活细胞能量感受器AMPK和上调抗凋亡因子Bcl-XL的表达,调控胸腺细胞存活(Cell Research,2010)。

在这篇文章中,这一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曹永浩和李海等研究发现,LKB1还调控胸腺细胞的阳性选择。在免疫T细胞特异的LKB1敲除小鼠中,胸腺细胞不能够分化成熟为T细胞。他们的研究表明:TCR信号激活的Lck直接磷酸化LKB1蛋白36、261和365位的酪氨酸,磷酸化的LKB1招募PLCγ1到LAT信号转导体(LAT signalosome)上,促进PLCγ1的磷酸化并激活Ca2+流,进而上调T细胞分化决定因子ThPOK和Runx3的转录表达,调控胸腺细胞阳性选择。而在Lkb1基因敲除的小鼠中,胸腺细胞的TCR信号转导受阻,胸腺细胞阳性选择停滞。该研究不仅揭示了LKB1调控胸腺细胞分化成熟的新功能,还发现LKB1能够响应并转导细胞外信号。(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