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阳坤等 来源:《大气化学与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1-1-24 15:45:14
中国太阳辐射变化研究获新进展

太阳辐射是气候变化的标志性指标之一。全球太阳辐射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持续减弱,但在九十年代初期开始了“由暗变亮”的转变。以往研究利用中国的辐射观测资料指出,中国的太阳辐射存在类似的转变。在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的支持下,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阳坤课题组的最新研究对中国太阳辐射的变化过程及其成因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该研究指出:由于站点迁移、仪器校正不规范以及观测仪器的更新,中国的辐射资料存在质量不一致性,导致虚假趋势。本研究对数据质量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并利用统计和物理方法对数据进行了时空扩展,使其更具代表性。分析表明:中国太阳辐射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持续减弱,但趋势远小于以往的估计;在九十年代初期辐射强度进入稳定期,“由暗变亮”的转变并不明显。太阳辐射变化在青藏高原地区的变化与全国平均截然不同,上世纪六十年代逐步增强,七十年代末开始持续减弱至今,且辐射减弱趋势远大于全国平均,更不存在所谓的“由暗变亮”的转变。由于高原地区的气溶胶浓度极低,且其变化远小于全国的平均状况,上述结果表明,太阳辐射变化的成因不能简单归结于气溶胶浓度的变化,在青藏高原地区甚至不是主要因素。

研究论文已发表在近期的国际著名期刊《大气化学与物理学》(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上。(来源: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