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蒋志刚等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1-12-1 10:50:48
麋鹿对千年前捕食者存“记忆”

蒋志刚摄

通过回放捕食者的声音和展示捕食者影像图板,中科院动物所野生动物与行为生态研究组研究人员近日发现,麋鹿对它们历史上曾经的捕食者依然存有“记忆”。

在捕食者—猎物生存竞赛中,猎物在听觉、视觉和运动等各个方面进化出逃避捕食者的行为对策。以往研究表明,捕食者的消失可导致猎物反捕食行为的快速丢失,相反的观点认为捕食者消失后猎物的反捕食行为不会立即消失。“多捕食者假说”解释为,现存的捕食者使猎物对历史上其他捕食者的痕迹(声音、图像等)仍会发生行为反应。而“隔离时间”理论推测,与捕食者隔离的时间越长,猎物的反捕食行为就消失得越彻底。

麋鹿已有一千多年的圈养历史,是研究猎物长时间与捕食者隔离后的行为反应的理想模式动物。动物所研究人员发现,麋鹿对历史捕食者的声音和图像表现出恐惧与警戒反应。而且,麋鹿对老虎吼叫声和影像图板的警戒反应最强。研究者推测,虎可能是早期麋鹿的重要捕食者。 此项研究结果证实猎物的反捕食行为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传递给后代,并为“多捕食者假说”和“隔离时间”理论在解释反捕食行为丢失问题上的分歧提供了证据。该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来源:科学时报 汤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