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春旺等 来源:《干旱环境期刊》 发布时间:2011-9-2 10:45:00
沙粒大小影响沙蜥奔跑速度

奔跑速度代表动物的运动能力,与动物的适合度有关,通过快速奔跑,动物捕获猎物,逃避捕食者。草原沙蜥(Phrynocephalus frontalis)是中亚荒漠戈壁生境的代表物种,主要在植被稀疏的沙丘活动。沙蜥的运动能力受何种因素的影响?它们在什么样的沙地上跑得快?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野生动物与行为生态研究组李春旺博士等通过控制实验,发现沙地基质和体型特征共同影响草原沙蜥的奔跑速度,在中等大小沙粒(0.5-1mm)构成的沙地上,沙蜥跑得最快。作者发现,生境沙粒大小还影响草原沙蜥的栖息地选择,沙蜥的活动情况可以作为荒漠沙丘发展的指示标志。

这篇文章给审稿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认为:“作者通过巧妙的实验和恰当的统计分析,开拓性地研究了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该文章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干旱环境期刊》(Journal of Arid Environments)上。

该研究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7CB106801)、“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2020规划”(KSCX2-EW-J-2)和“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院长奖获得者科研启动专项资金”等项目的资助。(来源:中科院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