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a Cuervo 来源:《科学—转化医学》 发布时间:2011-11-20 20:41:19
科学家揭示癌细胞能量来源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癌细胞生长能量源自机体回收利用蛋白质的过程。小鼠实验显示,阻断这一过程,肿瘤开始萎缩,癌细胞几乎不再转移。

这项研究有助开发治癌新药,关键是如何有选择地抑制机体回收利用蛋白质。

查来源

研究人员先前知道,癌细胞需要耗用大量葡萄糖,作为支撑非正常快速生长和分裂的能量,却不清楚癌细胞如何获取所需能量。

最新研究显示,癌细胞以加快细胞自噬方式获取能量。细胞自噬是机体一种重要防御和保护机制,是把受损、变性或衰老的蛋白质以及细胞器运输至溶酶体,继而消化降解的过程。

耶希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发展分子生物学教授安娜·库埃沃告诉记者:“溶酶体不仅是垃圾箱,更像小型回收站。在那里,细胞残骸转变成能量。癌细胞似乎知道如何优化这一进程,以获取所需能量。”

库埃沃及其同事在40多种人体肺部、乳腺和肝脏肿瘤细胞中发现,分子伴侣介导的自噬水平高于正常状态,而肿瘤周边正常组织的这一类型自噬处于水平正常。

抑自噬

“我们改变基因,阻断这一回收利用进程,癌细胞随即停止分裂,大部分死亡,”库埃沃说,“我们还把这种方法运用于小鼠,结果小鼠的肿瘤显著萎缩,几乎完全停止转移。”

研究人员认为,有选择地阻断癌细胞分子伴侣介导的自噬可能成为缩小肿瘤、阻止癌细胞转移的“有效策略”。

库埃沃说:“今后研究中,我们希望开发药物,以实现操纵基因达成的效果;我们同时将继续探索如何用基因操纵手段治疗不同类型的肺癌。”

阻转移

这项研究所获结果由最新一期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发表。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安德鲁·索伯恩教授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贾延塔·德布纳特认为,研究结果“激动人心”。

他们说,分子伴侣介导的自噬抑制剂可能有助治疗癌症,因为它们可能抑制肿瘤生长,弱化癌细胞转移能力。

不过,索伯恩和德布纳特说,迄今为止,“就选择地抑制病患体内分子伴侣介导的自噬,没有可行方法”。(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