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en J. Simpson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1-10-17 14:30:54
摄入蛋白质过少易产生饥饿感

澳大利亚和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摄入蛋白质过少,即蛋白质占热量来源比例低于15%时,人容易产生饥饿感,导致吃更多零食、摄入额外热量,不利保持健康体重。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征募22名志愿者,男女皆有,体重正常,年龄介于18岁至51岁间。研究人员让他们在实验室食用三餐,包括相同的正餐和可自选的零食。譬如早餐为松饼,午餐是烤金枪鱼和沙拉,晚餐是牛肉面或肉酱意大利面、蔬菜和一道甜点。

一餐热量中,30%来自脂肪,其余来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前四天10%的热量来自蛋白质,随后四天15%的热量来自蛋白质,最后四天增为20%。实验期间,志愿者每天从事相同运动和其他活动,避免因无聊或压力进食。

志愿者说,前四天早餐后两小时饥饿感甚于后面8天,后面8天饥饿感相同。因此,志愿者在前四天选用零食较多,多摄入热量1036卡路里。如果不进行额外锻炼,照此计算,一个月可能增重1公斤左右。

这一研究结果10月12日由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发表。

英国《每日邮报》援引报告主要作者、悉尼大学艾利森·格洛斯比的话报道:“结果显示,人们对蛋白质的食欲相当强,当食物中蛋白质比例偏低,这种食欲能够促使人摄入额外热量。”

报告作者之一、悉尼大学的史蒂夫·辛普森说,蛋白质由氨基酸组成,游离氨基酸的循环对控制食欲发挥着重要作用,体内很多地方,包括大脑某些部位的氨基酸受体参与控制进食和产生饥饿感。至于氨基酸如何作用于大脑抑制食欲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营养学家建议减肥人士合理安排膳食结构,大致可以四分之一为蛋白质,四分之一为碳水化合物,一半为蔬菜。

英国成年人饮食中,蛋白质所占比例平均为12%,不少人由于食用加工食品而摄入大量碳水化合物,减少了热量来源中蛋白质的比例。

研究报告作者之一、剑桥大学营养研究小组负责人苏珊·杰布说,食用大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譬如碳酸饮料是致胖的主要因素之一,它们“稀释”了人们摄取的蛋白质。

“我们建议适量增加(蛋白质),但也不提倡食用大量蛋白质或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杰布说,“研究结果应用于现实世界中就是,摄取15%的蛋白质足以避免热量摄入过量,有助减重。”(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