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贺雄雷等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1-1-10 16:57:05
哺乳动物性染色体演化有新解释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贺雄雷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日前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上发表论文,颠覆了国际学术界关于动物染色体演化的流行理论。

性别的产生是生物进化的重要事件,哺乳动物的性别是由性染色体决定,因此关于性染色体的起源与演化是生物学家长期关注的问题。贺雄雷教授所带领的研究小组通过第二代基因测序技术进行数据分析表明,哺乳动物中单条X染色体的总体表达量约为两条常染色体总表达量的一半,而不是之前认为的与两条常染色体的总表达量相当。这一发现否定了国际上著名的关于性染色体演化的Ohno假说。

该重要发现于2010年12月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上,并迅速被Science,NatureReviewsGenetics等顶级学术期刊报导。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中山大学。

年仅33岁的贺雄雷3年前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通过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回校,直接被聘为教授。回校后,贺雄雷教授致力于性染色体的研究,其发现颠覆了长期以来理解X染色体演化的理论框架,为性染色体演化研究翻开了全新一页。(来源:南方日报 张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