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Hartogh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10-8 15:44:01
彗星或为地球海水主要来源

地球上的海水到底来自何方,科学界始终未有定论。美国航天局日前发表公报称,天文学家的最新观测显示,彗星可能是地球海水的主要来源之一。

天文学家过去认为,地球海水来自彗星的数量不会超过10%。在新研究中,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利用欧洲航天局“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携带的红外仪器发现,彗星“哈特利2”上的冰与地球海水中氚和氢的比例极为近似,这一发现可能推翻此前有关地球上彗星水数量的估计。

“新发现意味着,海水最多有10%来自彗星的说法不正确,”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天文学家保罗·哈托弗说,“根据新发现,从理论上讲,所有海水都有可能来自彗星。”

“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在2009年5月由欧洲航天局发射升空,是人类有史以来发射的体积最大的远红外线望远镜,主要用于研究星体和星系的形成过程。

此次的研究成果已经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来源:新华网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