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ephen Simpson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1-6-3 13:14:37
海水酸化或致小丑鱼失聪

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使得海水酸性变强,照此发展,海洋中小丑鱼本世纪末可能失聪。

这项研究结果将由英国《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杂志发表。

模拟海水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生物学院史蒂夫·辛普森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对身长仅一厘米的小丑鱼而言,珊瑚礁上的小鱼小虾都是捕食者,小丑鱼监听捕食者声音,避开珊瑚礁,这是一种典型行为。

辛普森带领研究小组测试海水酸化对小丑鱼的影响。他们把小丑鱼放入数个水箱中。箱内水的酸度不同,一个与当前海水酸度一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为百万分之390;另外几个模拟2050年至2100年的海水,大气二氧化碳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600、百万分之700和百万分之900。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越高,海水吸收二氧化碳越多,酸性越强。

实验中,一个水下扬声器播放珊瑚礁上捕食者声音的录音。在当前海水环境中,小丑鱼四分之三时间远离扬声器;在2050年海水中,小丑鱼近一半时间远离扬声器;在2100年海水中,小丑鱼对捕食者声音无动于衷。

可能失聪

辛普森说:“珊瑚礁堪称‘一堵嘴巴墙’,等待捕食小丑鱼。我们所做的是把今天的鱼放入明天的环境中,结果可能是灾难性的。”

他说,除躲避捕食者外,声音在搜寻同伴、集体捕猎、觅食中也具有重要作用,如果小丑鱼失去所有这些能力,后果不堪设想。先前研究结果显示,酸性稍强的海水有损鱼类嗅觉。

研究人员发现,小丑鱼的“耳朵”没有发生物理性损伤,因此,海水酸化可能影响神经,或者酸性增强令小丑鱼压力增大,改变行为模式。

关注酸化

研究人员说,实验只是根据当前海水酸化加剧速度模拟数十年后海水环境,需要考虑这样三个问题:首先,不一定真实发生;其次,其他种类海洋动物是否受类似影响;第三,小丑鱼为何受酸性轻微变化影响。

研究人员还说,实验中模拟的几种海水酸度发生于数十年后,鱼类有机会逐渐适应。

海水酸化问题引起越来越多关注。充足证据表明,海水酸化可能对海洋生物造成显著影响。一个研究小组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附近海域发现,附近一座休眠火山山坡冒出二氧化碳改变海洋生态系统,珊瑚减少,海草繁茂。

研究人员预测,如果碳排放继续加剧,在本世纪末之前,全世界大部分珊瑚将陷入生存困境。(来源:新华网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