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rles M. Lieb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9-10 17:33:57
胞内监测三维纳米探针研制成功

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纳米科学家查尔斯•利伯(Charles Lieber)最近在《科学》杂志报道了一种新的病毒级探针,该探针使得科学家最终实现了对细胞内活动的监测,却不破坏细胞膜。

这个新的探针是一种纳米级场效应晶体管(nanoFET),当它接触或插入细胞时能够检测到电信号的变化。以前的纳米级晶体管局限于二维,只能检测到细胞外部的电信号变化;而nanoFET具有独特的三维造型以及极小的尺寸。此外,nanoFET探针表面覆盖着脂双层,它能够融入细胞膜,使得探针末端能够进入细胞并监测胞内活动,而不影响胞内结构和活性。

利伯及其同事目前正利用该探针研究神经元,期望能够实时监测细胞内特殊蛋白的活性。利伯表示,虽然nanoFET制造复杂,但是不久它就会发展成一种普遍应用的工具。

乔治亚理工学院著名材料学家王中林说:“从技术角度和胞内生物学角度来看,该工具将产生巨大影响。”(科学网 任春晓/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