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佐仁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0-8-16 17:19:21
果蝇蘑菇体与触角叶或存功能反馈

果蝇蘑菇体至触角叶的反馈

6月1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王佐仁研究组的最新研究成果——Functional feedback from mushroom bodies to antennal lobes in the Drosophila olfactory pathway。这项工作主要由博士后胡爱群和研究生张伟在王佐仁研究员的指导下共同完成。

信息反馈在感觉处理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昆虫中,蘑菇体结构被认为介导嗅觉的学习与记忆及多感觉的整合。Menzel实验室的钴标记研究提示:蜜蜂的蘑菇体与触角叶之间可能存在反馈环路。作者利用遗传学方法将外源P2X2受体特异表达在果蝇的蘑菇体,从而研究果蝇的蘑菇体至触角叶的反馈。蘑菇体的激活以乙酰胆碱受体依赖的方式诱发了触角叶的投射神经元和局部中间神经元的去极化改变。蘑菇体神经元βγ-轴突的激活与胞体的激活相比,引起了更强的触角叶神经元的去极化改变。这些结果表明:果蝇蘑菇体与触角叶之间存在功能反馈,这种反馈很可能是经βγ-轴突介导的。果蝇蘑菇体至触角叶的功能性反馈提示果蝇嗅觉信息处理存在着自上而下的调节。

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百人计划和知识创新项目的支持,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上海博士后基金的资助。(来源: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