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a L Richardson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0-3-17 9:53:32
基因变异令抗乳腺癌药物失效

美国科学家在近期出版的《自然—医学》杂志上宣称,他们发现在两种基因中出现的变异会让常用的抗乳腺癌药物——蒽环类抗癌药(Anthracycline)失效,这一突破性发现或可每年挽救数百人的生命。

乳腺癌患者通常会在手术后服用化疗药物来阻止肿瘤扩散或反复,但有些患者却对某类药物具有抗药性。而最新研究结果则可帮助医生根据病人的肿瘤情况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大幅提高生存几率。

哈佛医学院附属丹那法波肿瘤研究所的安德烈·理查德森领导的研究团队对85名患者的乳腺癌细胞样本进行了分析。他们发现,在被证明具有抗药性的肿瘤样本中,8号染色体上的某个区域出现了许多额外或者多余的DNA复制片段。

理查德森表示,当该区域内名为LAPTM4B和YWHAZ的两个基因被过度表达时,肿瘤对蒽环类抗癌药产生了抗药性。该药物通常作为辅助疗法给患者服用,有助于抑制患者术后病情反复。

蒽环类抗癌药包括阿霉素、道诺霉素、表阿霉素等,在每年确诊患有乳腺癌的4.6万名英国女性当中,大约有一半人服用这种药物。研究人员还将研究结果同比利时科学家的乳腺癌研究进行了比对,研究证实,拥有这两种基因变异的患者与没有该两种变异的患者相比,恢复情况更差。(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