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海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9/23 15:17:00
我国成功研制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重要部件“校正场线圈”

新华社合肥9月23日电(记者徐海涛)记者从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近期该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成功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研制出重要部件“校正场线圈”,并于9月22日正式竣工交付,即将运往法国ITER建设现场。

ITER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大、影响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该计划。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担了多项ITER采购包研发任务。

据了解,9月22日竣工交付的“校正场线圈”是ITER主机的重要部件,共有3组18个线圈,主要用来补偿线圈制造、接头、引线及装配误差造成的纵场和极向场线圈绕组位形偏离所带来的磁场误差。

“校正场线圈”的制造工艺复杂,涉及到超导、低温、绝缘、材料、焊接、电测试等多个学科,由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担全部设计工艺开发和研制。

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宋云涛介绍,他们研制的磁体具有尺寸大、截面小、精度高等特点,线圈整体轮廓精度误差控制在1毫米内,超导接头最大电阻值小于5纳欧,多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