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宇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8/30 20:46:56
澳研究发现严重病毒感染可使T细胞快速“瘫痪”

新华社悉尼8月30日电(记者陈宇)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说,艾滋病病毒或新冠病毒等由病毒引起的严重感染可使免疫细胞T细胞快速“瘫痪”;针对相关机制而提高T细胞的活性,有助于改善相应的抗病毒疗法和抗癌疗法。

T细胞是一种重要的免疫细胞,在严重的病毒感染或癌变中,其免疫功能可能会出现被称作T细胞耗竭的受损现象。由于T细胞是目前一些疗法如抗癌免疫疗法中的重要工具,研究T细胞耗竭的机制对改进相关疗法有重要意义。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免疫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与过去认为T细胞耗竭是一个缓慢过程不同,他们发现严重病毒感染可使T细胞快速“瘫痪”。用小鼠进行的实验显示,在较弱的病毒感染中,T细胞会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原有功能,但在严重病毒感染中,可能在几天内就会出现耗竭。

研究人员说,如果在严重病毒感染或癌症早期对T细胞进行调整,提高其活性,将有助于防止T细胞耗竭,用这种方法也许可以改善现有的一些抗病毒疗法和抗癌疗法。

论文通讯作者、墨尔本大学教授阿克塞尔·卡利斯告诉新华社记者,由于相关调整存在诱发严重副作用的风险,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动物实验,才能将这种方法逐步推向临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