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6/10 10:37:45
研究发现控制表皮细胞克隆性增殖有助降低皮肤癌风险

新华社悉尼6月9日电(记者郭阳)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主导的一项研究发现,通过防晒等方法控制表皮细胞的克隆性增殖有助于降低皮肤癌发生率。

昆士兰大学迪亚曼蒂纳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黄可宜告诉新华社记者,为更好地理解紫外线照射对皮肤癌变初始阶段的影响,研究团队利用基因工程对实验鼠的皮肤表皮干细胞添加了荧光标记,并在紫外线照射下追踪细胞的生长、退化和癌变情况。结果发现,毛囊周围的表皮细胞克隆性增殖能力最强,也最容易导致皮肤癌变。

领导研究的基亚拉什·霍斯特罗尼教授说,研究发现一旦停止紫外线照射,细胞增殖形成的有色斑块便会变小,这凸显出防晒的重要性。

研究者之一、埃德维热·罗伊博士说,尽管手术治疗对于皮肤癌很有效,但无法保证患者皮肤的同一区域后续不再出现癌变。除了防晒,通过化学预防治疗也能降低细胞增殖区域的大小,进而降低皮肤癌的发生率。

相关研究论文近期已发表在美国《细胞报告》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