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李振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8 17:32:11
檀香人工林缘何“以贵养贵”

6年生檀香人工林样地,Sa为檀香,Ro为海南黄花梨,Ac为台湾相思。热林所供图

檀香—海南黄花梨—台湾相思混交林的碳、氮传递示意图   热林所供图

檀香心材含有名贵精油,是全球最具经济价值的树种之一。但由于檀香的半寄生身份,檀香人工林培育中需要配置寄主植物为其传递养分。

近日,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在国际林学期刊《森林生态和管理》(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檀香在群落中作为“掠夺者”的真实情况,为檀香“以贵养贵”种植模式的推广及大田施肥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和实践依据。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热林所研究员陆俊锟介绍,檀香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海南等省份广泛栽培,其通过寄生吸器摄取邻近植物的水和养分维持自身生长。

热林所森林微生物资源团队以6年生檀香—海南黄花梨—台湾相思混交林为对象,采用13C/15N示踪法,研究人工群落内植物间的碳、氮传递途径。

研究发现,与林下草本植物相比,檀香吸附在两种木本固氮寄主海南黄花梨和台湾相思根系上的吸器更多、体积更大,但在弓果黍、马交儿等少数草本植物根系上极少发现吸器。这表明檀香寄生具有显著的物种选择性,偏好与含氮量高的固氮植物形成稳定的寄生关系。

试验设置了檀香与两个固氮寄主之间的3种13C/15N标记配对组合,标记14天后发现檀香从固氮寄主获得的13C和15N显著高于它们间的反向传递。这证实檀香始终是该人工群落的库端植物,即群落中多数植物养分都传递给它。而两个固氮寄主传递至檀香的氮源中有20%~50%来自于固氮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foreco.2020.118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