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尚昊 陈文仙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2/28 11:06:57
以色列研究人员称发现首个无氧呼吸的已知多细胞寄生动物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7日电(记者尚昊 陈文仙)一般认为,有氧呼吸是多细胞动物的基本特征。但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团队发现了地球上首个不需要氧气就可以生存的已知多细胞寄生动物。

这种名为鲑生粘孢子虫的动物是一种生活在鲑鱼肌肉中的寄生虫,由不到10个细胞组成。

特拉维夫大学动物学家多萝泰·于雄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对鲑生粘孢子虫基因进行检测和测序时发现,与其他所有已知动物不同,这种寄生虫不具有与呼吸作用相关的线粒体基因组,而且丢失了几乎所有参与线粒体基因组转录和复制的核基因,这意味着它们不具有进行有氧呼吸的能力。

研究人员表示,有氧呼吸是细胞产生能量的过程,这一发现意味着鲑生粘孢子虫不需要氧气即可产生能量。研究人员推测,它们可能从周围的鲑鱼细胞中吸收能量,或者可能进化出了类似单细胞真核生物的生存方法。但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找到答案。

研究人员认为,生物进化一般是朝复杂的方向发展。但鲑生粘孢子虫却通过消除与多细胞动物相关的许多特征而得以生存,其已经失去了组织、神经细胞、肌肉和有氧呼吸的能力,成为一种更加简单的动物。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发现证实了对厌氧环境的适应能力并非单细胞真核生物独有,多细胞寄生动物也可以通过进化获得,这为了解生物从有氧代谢到无氧代谢的进化提供了可能。

该研究已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