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12/18 16:57:25
黑龙江海伦大峡谷发现罕见白垩纪生物群化石

新华社哈尔滨12月18日电(记者王建)经国家权威机构的地质研究、古生物化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反复考察论证,在黑龙江海伦大峡谷发现的罕见白垩纪生物群,包括蕨类植物茎干化石、裸子植物木化石以及恐龙化石和鳖化石等,极具历史和科研价值。

这是记者从12月18日在哈尔滨市召开的白垩纪黑龙江海伦生物群化石研究调查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副总工程师张立东发布了海伦大峡谷古生物调查成果。他说,通过调查发现,海伦大峡谷古生物群遗迹主要有植物化石3大类,5科8属,包括登普斯基蕨科、紫萁科和桫椤科等;动物化石主要可分为4大类,分别为古生代原生动物蜓类、无脊椎动物腹足类、爬行动物龟鳖类和恐龙骨骼、第四纪哺乳动物猛犸象和野牛。

中国地质博物馆研究员程业明表示,经考察调研发现,黑龙江是国内唯一出产登普斯基蕨的地区,海伦产出的登普斯基蕨数量多、个体大。大量登普斯基蕨茎干的发现表明,当时松辽盆地北部植物群落中该树蕨在局部地区可能是优势类群。同时,该化石的发现,也为中国白垩纪地层与世界其他地区同时代地层的对比提供了证据。

海伦大峡谷古生物群遗迹位于黑龙江海伦国家森林公园,峡谷上接小兴安岭余脉,下至海伦市东方红水库上游,谷长10余公里。2018年以来,海伦市先后三次邀请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等国家权威机构的古生物学专家前来考察,发现了罕见的白垩纪生物群化石,极具科研、考古、收藏、文旅和经济价值。